關於勇氣和接近焦慮

17:30
阿灰、學生和我坐在咖啡廳的圓桌裡,那是一間標榜LGBT的咖啡廳。
  
我說:『你改變你說話的方式,試著讓尾音往下砸:「嘿~」』
  
對面的客人被我嚇到,我微笑致意。
  
接著我們繼續分析他剛剛搭訕的潛在溝通傳達出來的出發點心態。
  
回到一開始,我先讓學生暖身,他一直被拒絕。我和他說你沒有讓你的意圖出來,只是開一半,只有說出台詞,但你整個人還沒進去就已經想退出了。我們會說這是典型的開一半
,別人還沒拒絕你,你先拒絕了自己。
  
13:30
Bootcamp一開始
在路上,學生回來,我和他說:「你做得很好,現在稍微改變一些肢體語言。」
  
學生有點不屑的說:「你示範阿」
  
後面走過一個剛剛打槍過學生、穿著熱褲的女生,她臉超級臭。
  
「ok 等我一下」
  
我走過去開場,我連續講了一分鐘,石沈大海,女生don’t give a shit。
  
「好啦 我其實聊不下去了,我很不會聊天,不像妳,妳感覺很好聊。妳看妳一句話都不說,都讓我跟妳聊這麼久了。」
  
女生看我一眼,笑了。我們繼續走,我繼續聊我早上起來在幹嘛,說我最近發生的事情,她讓我想起搭訕時練習和後腦勺聊天的訓練。後腦勺不會給我任何反應,相比之下,她給我太多反應了。
  
最後,我簡單和女生收完號,畢竟時間是賣給學生的。我走回去。學生一臉癡呆。
  
17:35
「我其實那時候只是想看你被拒絕,這會讓我的ego好過一點。你不是說你們也是會被打槍嗎…」
  
我轉頭看著阿灰笑出來。
「你早點說嘛,我就不用撐那麼久了。」
  
16:30
學生已經極限了,他腦袋的聲音已經把他炸的體無完膚。他跟我說室內課舒服多了,第一手體驗加入情緒怎麼會天壤地別。他想要放棄了。
  
我把他拉過來
「最後一組,我們要下班了。你看那個女生,她見過世面,你過去和她聊天,她會靜靜地專注地聽你說,你慢慢講,她不會拒絕你。」
  
學生拖著沈重的痛苦疲憊的腳步,小心翼翼的走向前。他過去養的大象過了一個下午被赤裸凌遲,已經無處可躲了,他沒有任何可以依靠的東西,只剩下那些許的信念。
  
他走過去和女生說了一段最內心的自我揭露,女生溫柔的看著他。在那一刻,他帶這所有的生命完成當下的使命,離開了社交迷霧的掙扎,走回最真實的自己。
迷霧散開了…
  
17:45
「你怎麼知道女生不會拒絕我?」
學生帶著驚訝的表情問我這個問題。
  
我笑笑的。
「只是一種直覺。」
  
我沒有辦法改變一個人的信念,即使是室內課也只是一個指引的路牌,我攤開我的世界和我的信念以及那些第一手體驗。但轉開門要靠的是你自己。而在短時間的街搭體驗裡,我甚至沒有辦法改變誰的想法,我只能改變你的情緒。
  
透過改變你的內在對話。
  
內在對話變了,你的行動會捨去那些矛盾、羞愧和制約。只不過是帶著信念前行。回到你的一致性。
  
剩下的只是體驗。
  
只是一個片刻接著下一個片刻的流動。
  
我希望你能把這個改變內在對話的方式用身體去記住,帶回去你的人生。
  
學生問:「為什麼你們當初要做這個,你們沒有撐不下去的時候嗎?」
  
「這個念頭一直會出現阿,但我接受它存在,它提醒我,我正在離開我的舒適圈。做這個並不輕鬆,有很多情緒和掙扎的時刻,但也很有成就感,這是一場信念遊戲,我必須要比誰都還相信,即使你質疑我或是質疑你自己,我不能看到質疑,我看的是過程。」
  
「剛開始我在抓受限制性信念時問你 如果有一個神燈精靈可以給你任何東西 讓你可以克服開場時的接近焦慮 你說你要勇氣 我說神燈精靈不能給你這個髒東西。你知道為什麼嗎?」
  
學生陷入思索的表情,在回憶這一個下午發生的身體印記。
  
「如果你的行動沒有恐懼那不算是勇氣,你還只是待在舒適圈裡,做那些熟悉、已知的例行公事。勇氣來自於面對未知的態度,它存在你帶著恐懼邁向新體驗前進的步伐裡。你必須靠你自己把它找回來。」
  
「我以為我今天可以克服接近焦慮。」
  
那是整個社群最大的迷思—克服接近焦慮。
  
我不覺得有人真的可以解除焦慮這件事,儘管我自己玩了那麽久,我也沒有想過要克服它。
  
市面上那些吹噓自己經驗無數沒有焦慮的人,只是裝出來的。要嘛躲在台詞後面,要嘛說謊。
  
但問題不在於「焦慮」,問題在於我們貼在「焦慮」上的標籤。
  
如果你覺得這是壞的、痛苦的。那麽你就會一直想要壓抑它逃避它,所以才有那麽多的台詞和面具,因為你覺得「拒絕」是不好的會讓你失去價值,所以你想要避免它。
  
所以你離開真實,選擇戴上面具。只是從社會制約的面具換上了社群給你的另一張人格面具。從自卑玩到自大,從不健康的情緒到直接物化抽離自己的情緒。
  
但如果在一開始你不貼上標籤,甚至把它想成是一件好事呢?
  
你面對焦慮和它共存,行動讓你增長你的勇氣。
  
你接受拒絕是真實世界不可或缺的禮物,每一個拒絕都讓自己確信自己的價值不是來自於外在定義,都在教你轉念和放下。
  
你還會在人生中浮沈與掙扎嗎?
  
即使你沒有台詞你也可以開場
  
即使你沒有有趣的話題你也可以一直聊下去
  
即使你沒有五光十色的生活女生也想待在你的世界裡
  
問題是你覺得自己值不值得
  
問題是「你能不能在覺得自己不值得時也跨出行動的第一步 讓自己在未知中學習?」
  
你會學會放下掙扎
  
當你放下 就會感受到放鬆
  
當你放鬆 世界就會無比遼闊
  
17:50
學生靜下來
他的新舊信念和第一手體驗在打架
Ego潰堤了
  
他看著我說:「謝謝 這會是我最難忘的一天。」
  
  
 
  
 
 
 
  
  
 
  
如果
想行走世界帶著輕鬆寫意
那麽
請記得拋下你帶著的行李
  
那些從出生到現在
不斷被社會制約塞入的雜念
  
因為這趟旅行
你是用不到的
  
  
 
Peace!
 
  
 
 
 
 
 

1 thoughts on “關於勇氣和接近焦慮

發表留言